close

IMG_56202.jpg  

這幾年臺灣運動風氣漸盛,像我這樣瘋路跑的人不在少數,

然而運動是一種生活態度,不是三分鐘熱度,

且運動也不只是每週週末的比賽而已,

而是平日的訓練&飲食&正確的觀念聚集起來的。


好好的暖身及伸展,不但可避免運動傷害,還可以適量的提升運動表現,

我就有朋友因為沒有先暖身,出現肌肉拉傷或是ITBS等症狀,

也比較容易抽筋。

運動後的收操伸展可加速乳酸的代謝,縮短因運動造成的肌肉不適感,

還可以修飾腿部肌肉線條,
畢竟女性朋友都不希望小腿看起來粗壯發達吧~

以下的暖身伸展皆針對慢跑設計,
很簡單,大概各花十分鐘左右,

大多針對腿部,簡單帶入肩膀,做其他運動我會另外加入較多上半身的部分。


首先是暖身,讓身體warm-up,準備好要進行訓練或比賽,

熱身可減少受傷機率及提升表現,所以一定要花一點時間做。

1. 手臂轉圈

手臂左右伸直,由後往前轉動10次,再由前往後轉動10次,充份伸展肩關節。

2. 全身畫圈

身體往前傾,手碰腳尖,再全身一起從左邊開始往上畫圈,

由右邊落下再碰腳尖,做10次,接著換邊由右往左,伸展大腿後肌和軀幹。

FotorCreated1.jpg

3. 前躬轉體

一樣身體往前傾,左手碰右腳尖,再換右手碰左腳尖,連續做20次,同樣也是伸展大腿後肌和軀幹。

FotorCreated2.jpg  

4. 開合跳

從國小體育課跳到大,大家應該都會跳吧?暖身效果佳。

5. 弓箭步lunge

我個人蠻喜歡這個動作的,首先站直兩腳平行,左腳往前跨弓箭步,

垂直往下蹲,儘量蹲低,然後腳踝施力回原位,換腳再重複。

感受大腿肌群的用力,這動作意外蠻容易流汗的,

因為大腿是身上的大肌群。

IMG_5767.JPG  

運動後的收操伸展會慢慢的讓身體cool down,

讓剛運動完的肌肉群緩和一下,整體大概也是花10分鐘左右。

伸展我會在運動後進行,運動前伸展可能會限制肌肉用力程度,

同時對預防運動傷害效果有限。


一跑完步,最緊蹦的部分是大小腿,so先由這部分開始。

1. 股四頭肌伸展

單腳站立,手勾住翹起來的那隻腳,保持平衡,也可扶東西,

維持30秒後放鬆、換腳,我會做2個循環共2分鐘。

此動此可伸展大腿前側股四頭肌,也可訓練平衡感。

IMG_5609.JPG  

2. 髂脛束伸展

兩腳交叉,左腳在前,同時再將右手舉高,假裝自己在跳芭蕾,目的是為了維持平衡。

ITBS是跑者聞之喪膽的慢跑症狀,是大腿外側下方的帶狀結締組織發炎,

跑完伸展一下髂脛束完全是必要的,可預防ITBS所造成的疼痛。

IMG_5779.JPG  

3. 腿後肌伸展

這個動作需要躺下,如果地上髒髒不想躺也可以站著。

首先躺著,並將一腳緩緩伸直抬起,保持膝關節固定,

手輕輕扶著它,維持大約15秒,

接著換左膝彎曲,並慢慢向胸口方向壓,一樣15秒,

感受一下腿後肌是否有被拉扯,柔軟度好的人可將腳再往身體側靠近。

做2分鐘的循環。


慢跑其實容易造成腿後肌緊繃,這動作可伸展大腿後側所有的肌群,

同時放鬆緊繃的肌肉,減輕下背部的壓力。

FotorCreated3.jpg  

4. 內收肌群伸展

這個動作其實是去泰式按摩的時候偷學的,

當時按摩師父這樣在背後壓我的時候大腿內側真的是痛到個不行,

第一次拉這邊的筋拉到我回去痛兩天,現在沒事我就這樣拉大腿內側的筋。

首先坐在地上,屈膝將兩腳掌相對,

身體慢慢往下靠,維持約15秒鐘,然後放鬆休息5秒,連續做3個循環。

這動作可維持髖關節柔軟度,

沒事多這樣伸展,大腿內側的線條會漂亮一些。

IMG_5792.JPG  

5. 小腿伸展

跑步也容易造成小腿肌肉緊蹦,所以我一定會做小腿伸展,

讓跑完步的硬綁綁小腿肌肉舒緩一下。

尤其是跑全馬時大小腿都容易抽筋,如果小腿有一點不舒服,

我會停在路邊伸展一下再繼續跑,避免受傷。

 

但這邊會把重點放在感覺後腳的小腿肌群正在伸展,

會有一點緊蹦感,維持約10-15秒再換邊。

IMG_5814.JPG  

運動前後的暖身伸展動作都有記起來了嗎?

每次運動前別忘了暖身,運動後別忘了伸展,

大家一起努力朝更完美的身材前進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彎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